耳后骨膜下脓肿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有哪些?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但绝大多数耳后骨膜下脓肿见于中耳乳突炎的并发症之中,为很轻的一种,预后较好。因本病为乳突腔化脓,骨质破坏,压力向外扩展形成,若脓肿穿破骨膜和耳后皮肤则形成耳后瘘管,可长期不愈。
  临床表现多为耳后红肿,疼痛,压痛明显。耳膜未穿破者,触诊时波动感不明显,耳后沟存在,耳廓被推向前、外方。脓肿穿刺抽吸时,可得脓液。
  本病的治疗,应早期切开排脓,置入引流条,每日换药1次,同时全身应用抗生素。待局部脓肿控制后,视具体情况,行乳突治疗术或改良乳突治疗术。
  中医认为本病属“脓耳变证・耳后疽”之范畴,其病机多为邪毒内蕴,灼腐完骨。若耳内流脓黄稠,耳深部疼痛,耳后肿胀压痛,或肿胀处有波动感;全身见高热烦渴、便秘溺赤;舌红苔黄,脉数等热毒炽盛之证;应治以清热解毒,活血消肿,用仙方活命饮加味治之:金银花30 g,白芷15g,天花粉15g,防风、川贝母各12g,当归、赤芍、乳香、没药各15g,陈皮12g,穿山甲10g,皂角刺12g,青黛12g,夏枯草15g,生大黄10g(后下),野菊花20g;水煎内服。若见耳后疽溃破,时溢脓水,质稀而白,疮口黯淡,久不愈合,反复发作,可补益气血,托里排脓,方用托里消毒散加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